Friday 22 August 2014

[诗华日报] 肉丸與春卷

沙巴人喜歡吃肉丸和春卷,而且這兩樣食材通常都如同情侶般出現。 丹南或斗湖風味的干撈面和湯面都少不了肉丸與春卷,而斗亞蘭、担波罗里、甚至是保佛炒面都會放入春卷和其他配料一起同炒,碟中熱乎乎撲鼻而來的都是滿滿的蛋香味。

沙巴春卷與西馬的春卷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西馬春卷英文叫Spring Roll、這個“春”字與春天有關;它的情侶不是肉丸、所以他們不會一起出現。在中國某些地方的習俗會在立春當日吃春卷、稱為“咬春”,但大馬華人並沒有這個習慣。西馬春卷是以面粉制的“春卷皮”包裹沙葛等餡料、然後經過熱鍋油炸的風味小吃。沙巴春卷中的“春”字則是客家話“蛋”的意思,單從名字表層詮釋來看,沙巴春卷肯定與蛋有關! 沙巴春卷的“春卷皮”是一層煎得薄薄的蛋皮,並以調味過的豬肉泥釀在蛋皮上卷成條狀,所以沙巴春卷帶有淺淺的蛋黃色。

制作春卷的功夫不簡單、卷成長條狀的春卷因為蛋皮很薄、一大意就會把蛋皮弄破。這令我想起小時候看外婆在過年過節時準備的“豬油網春卷”。外婆會把調味後的豬肉泥以一層薄薄的豬油網包裹著、一不小心就會把豬油網弄穿。

亞庇有多家從丹南搬遷來的面家,好像最近新開張、在亞庇Khidmat Supermarket附近的“馳名丹南巴剎,家鄉肉丸春卷”。店名直接了當、不費功夫就讓經過的人們知道這裏在賣什麽。“丹南”的一碗“雜料干撈面”除了有肉丸與春卷外、還有釀豬皮、生肉、豬腸和豬肝等等。 這裏的干撈面放了炸蒜頭、所以整碗面都是濃濃的炸蒜香。

如果要來一點更特別的肉丸與春卷,千萬不要錯過兵南邦路(Jalan PenampangCempaka Square附近一家叫河源茶室的面家。他們家的肉丸與春卷都特別大,有圖為鑒哦! 除了超大粒的肉丸外、河源還有他們獨家的炸肉丸、但不是每一天都有提供噢! 大家一定要一嘗他們的干撈面、再順便看看這兩家面家的干撈面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

1         馳名丹南巴剎,家鄉肉丸春卷
-              營業時間: 上午6 下午1
-              電話: 012-8386827 (張先生)
-              地點: Khidmat Supermarket, Lorong Pokok Seraya 5, 88450 Kota Kinabalu, Sabah

2         河源茶室
-              營業時間: 上午7 下午2點半
-              電話: 016-6663293 Ah Sang
-              地址: Lot 1, Block C, Taman Hiburan, Jalan Penampang Lama, 88300 Kota Kinabalu, Sabah



(原文刊登于2014年8月22日沙巴诗华日报 缤纷星期五eAT Sabah单元)

eAT Sabah单元每逢星期五出现在沙巴诗华日报<缤纷星期五>版。

沙巴诗华日报编辑队策划的<缤纷星期五>,逢星期五出现在沙巴最大中文报--诗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