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March 2014

我眼中的九份 Foodiot's Point of View @ JiuFen, Taiwan

大多数时间都在吃东西、要不然就是顾小孩、跟小孩玩。这次的九份跟上次的玩法不大一样噢~

那天的阳光

台湾与凤梨饼、凤梨酥的关系难以切割,不管去到台湾的那个角落都可轻易吃到。九份的旧道口对面有这一家穿了四代人的老饼家(1),他们做的凤梨酥和太阳饼很出名呢!我觉得他们的芋头酥反而更不错,可惜阿姨一口气买完了

就是这个不肯叫我uncle的小女孩

冰滴咖啡 - 上次来好像没看到

这一趟台湾游一直看到把奶瓶当容器的饮料档(2)
虽然没有看到有人真的购买奶瓶(因为可以要杯子的),但不知道是谁开始的?

阿婆鱼羹鱼丸(2)- 走过了50个年头的老店
九份这里有几家这样的卖鱼丸汤、鱼羹汤的店,各有特色。本来阿婆鱼羹鱼丸的创始人阿云使用自己的名字作为招牌,但因为阿云卖鱼丸面卖到变老太婆了(现已交给孩子经营),所以店名也跟着改! 镜头前这个应该是鲨鱼丸、后面的是鱼肉(类似鱼滑),他们出名的还有车子面和鲨鱼肉呢!不错!

可爱的陶笛

吹陶笛的人

大鱼

小兔和牛

九份最出名的美食之一:阿柑姨芋圆(3)
阿柑姨芋圆无疑是九份最重要的美食之一,虽然不是芋圆的创始店、但阿柑姨的芋圆却是最受欢迎的!而且这里还有无敌美景呢~ 坐落在豎崎路顶端、九份国小隔壁的阿柑姨芋圆1970年以前就在这附近开杂货店。而演变成今天的模样是《悲情城市》这部电影带红了九份之后的事情了!据说很多卖芋圆的都是在这里进货。记得,芋圆不管是什么口味的,一定要添加牛奶(10元)才好吃哦!
另外一家吃芋圆的是“赖阿婆芋圆”,两家店都有各自的支持者哟~

上次没有吃到的“邮局前蔥粿”(4),你们有谁去九份,千万不要错过!白色的粿(广东人叫糕)充满米香味、不需要沾甜酱(又好像是冬菇酱)吃都OK。当木叉子切开时QQ的,这种味道和口感在很多地方都吃不到了!其实他们店还有其他的粿,但我们实在太饱了所以没多买。

阿珠雪在烧(5) - 其实是花生雪糕薄饼(popiah)。我们认识的薄饼通常是包沙葛、生菜吃的,但九份这个薄饼非但没有青菜,还是甜的、冷冻(因为有雪糕啊)的呢!铺在薄饼皮上的花生碎直接从一大块的花生麦芽糖那里用刨刀刨成碎粒、和雪糕混合后的口感非常特别呢!据说这家“阿珠雪在烧”还出现过在KL的Matta Fair旅游展呢!

海之味现烤翡翠螺(6)
远远就可以看到一粒粒比乒乓球还大一些的螺(其实很像蜗牛!)排列在烤架上敬礼!其实啊这档现烤现卖的海鲜料理(除了螺肉之外还有现烤鱿鱼)店采用了加拿大进口的翡翠螺。原来不是台湾道地的螺、怪不得那么多旅客在这里停下脚步。看到我拿起相机、店家还贴心地停下手来让我拍照呢!店家把烤熟后的翡翠螺肉挖出、切块、并撒上调味粉便可以吃了。翡翠螺三只螺100元(大约马币11),切块后的螺肉竟有一大碗!

猫猫们

水湳洞、金瓜石与九份被合称为“水金九”,不过前两个地点我都没去过呢!
更多有关水金九的资料,可以浏览: http://www.ntpcsjj.tw/SJJ/index.do


(1)李儀餅店
营业时间: 9.00AM - 7.00PM(平日); 9.00AM - 8.00PM(假日)
电话: +886 2 2496 5628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汽車路18號

(2)阿婆鱼羹
营业时间: 9.00AM - 6.00PM(平日); 9.00AM - 7.00PM(假日)
电话: +886 2 2497 6678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9號

(3)阿柑姨芋圆
营业时间:8.00AM - 8.00PM (平日); 8.00AM - 12.00AM(假日)
电话:+886 2 2497 6505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5號

(4)九份邮局前蔥粿
营业时间:10.00AM - 10.00PM
电话:+886 2 2497 6393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11號

(5)阿珠雪在烧
营业时间:10.00AM - 7.00PM(平日); 10.00AM - 10.00PM(假日)
电话: +886 935 925 120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里基山街20號

(6)海之味现烤翡翠螺
营业时间: 10.00AM - 7.30PM
电话: +886 2 2497 0868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79-1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