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November 2013

[咖啡] 在越南西贡喝的咖啡

在西贡(旧名Saigon,越战后(1976年)改名为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半玩、半工作了4天、喝了包括酒店咖啡不少过20杯,在此对越南咖啡作了一个小小的总结。

西贡市内最出名的市场---Ben Thanh Market内的一档咖啡豆/粉专卖档
价钱不会太贵,但不建议买太多啦~因为很难去看咖啡豆的新鲜度!

咖啡越南话叫做cà phê。加奶的冰咖啡则叫做cà phê sữa đá。学不懂没关系,你说英文"coffee"没有人会怪你的。哈哈!!!

在越南喝的咖啡

基本上越南咖啡跟马来西亚的本地咖啡没什么分别,都是生咖啡豆以砂糖、牛油什么的炒呀炒呀炒,所以还未磨粉的咖啡豆都是乌漆麻黑、油油的。越南咖啡有一个标志性的咖啡滴壶,铝制的咖啡壶分壶身[1]、滤盘[2]、压盘[3]以及壶盖[4]四个部分组成(看图)。

积压咖啡粉作用的压盘[3]不在照片内

我认为这个咖啡滴壶的设计跟法式咖啡壶French Press大同小异,只不过越南人更胜一筹地把滴壶直接放在咖啡杯上!好处是快速又方便;但只有一杯(或半杯)的分量、不能续杯。使用方式也是如此:把三茶匙咖啡粉倒入壶身[1]内,加热水,把压盘[3]放入壶内,等。

越南咖啡大多数是加奶的,而且还是超甜、超浓缩的炼乳。把炼乳当成饮料的大概是东南亚各国的相同处,不晓得其他热带国家如印度、南美洲是否也这样?我想大概是因为鲜奶需要冷藏、而处于热带的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人自然而然就不那么喝鲜奶而喝炼乳了。我想是这样,呵呵!

第一天就来一杯冰的越南咖啡。
有朋友问我为何不喝热咖啡、越南咖啡就是要喝热的啊!
这个我懂啊!但西贡很热有没有。。。

这杯才是越南热咖啡

要等很久很久才有这半杯咯

酒店早餐提供的越南咖啡,用的是French Press。
一样那么“GAO”!但不要问我酸不酸、有没有after taste什么的,越南咖啡讲究的不是这些啦!
题外话:我住的是Sofitel Saigon Plaza Hotel,这里的早餐还真不错!

在Hoa Tuc越南餐厅的咖啡(45,000越南盾一杯,大约马币7块)
注:Hoa Tuc是一间满高级的越南餐厅,所以价钱不能作准哦~
在Hoa Tuc 吃的美食会另外再写哦~

另外加的炼乳

冰咖啡,也是一样RM7一杯~
非常的香浓、非常的甜。

非常的香浓、非常的甜:就是我对越南咖啡的印象啦!

2 comments:

  1. 我也是咖啡热爱者!呵呵,French press 和越南滴壶我都收藏了几个。偶尔上班不忙的时候,越南滴壶是我的选择,但是我不爱在越南咖啡内加炼乳,不太正宗的喝法~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一定不正宗啊,越南咖啡我也是有看到kopi-o呢!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