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沙巴道地卡达珊杜顺(Kadazandusun)美食 @ D'place, Kepayan Perdana *已搬到Shell Plaza*

沙巴最大的民族是卡达珊-杜顺人,但是别以为在沙巴随便一家餐厅就可以吃到他们的美食哦! 说真的,这是一个蛮奇怪的现象,在亚庇生活了好几年的我依然找不出理由。 或许是因为不会有人把自家厨房的菜肴端到餐厅去吧?

没有到过沙巴的朋友或许会好奇: 哪在沙巴平常的餐厅可以吃到什么呢? 我可以在这里大概总结一下沙巴普遍的餐厅:

(一) 有猪肉的中餐厅
(二) 没有猪肉的中餐厅(比如说有卖活鱼的海鲜餐厅)
(三) 带有中餐影子(比如说甜酸鱼片、奶油虾、滑蛋河)的伊斯兰餐厅
(四) 标榜西马(马来半岛)的伊斯兰餐厅(通常有卖Tom Yum)
(五) 麻麻档
(六) Cafe、西餐厅和其他外国料理

So call "沙巴道地料理"的餐厅还真难找、好在现在有一家叫做D'Place的餐厅,位于距离亚庇国际机场(KKIA)十分钟车程的Kepayan Perdana商业区。D'Place主打来自沙巴保佛(Beaufort)、Kuala Penyu以及Sipitang的Kadazandusun料理。 为什么店家会特别强调菜肴的风味来自这三个位于亚庇南部地区呢? 毕竟卡达珊人也有来自亚庇、兵南邦(Penampang)、下南南(Inanam)、斗亚兰(Tuaran)还有其他地方啊! 而“杜顺人”(Orang Dusun)的菜肴可能又不一样了 -- 看官们是不是开始头晕了? 卡达珊 - 杜顺不是一种民族吗? 不是!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Kadazandusun这个字眼的人请在这里爬文。

不同地区的人竟有不一样的料理、 比如说Kuala Penyu人吃的Ambuyat(一种由sago粉做成的粘稠状粮食)、 住在Ranau山区的杜顺人是不吃的哦~ 因为sago树长在海边的沼泽地!

我们试了两种 Set Dinner -- 竹筒饭 Gulu-Gulu Set 以及Kadazan Set B (皆RM20.90) , 看照片吧!

餐厅一角

Gulu-Gulu Set Bamboo Rice 的Ikan Masin Asam Limau (咸鱼)

好好味的Sambal Belacan

Gulu-Gulu Set 的 Linopot Rice(有芋头)以及其他配料
饭的右边是有“沙巴sashimi”之称的Hinava、再来就是炒杂菜Sayur Kampung

(左起)橙黄色的是野芒果Bambangan、野姜Tuhau和Bosou Sada

Kadazan Set B 的 炸Ikan Basung
这个样子跟日本多春鱼有点相似的Ikan Basung可以说是沙巴人最普遍的鱼啊!

中间用叶子包的就是Linopot Rice; Linopot 的意思是“包裹着的”。
配料跟之前的Gulu-gulu Set一样

不错吃

人猿陪你吃饭

对了, 为什么没有鸡肉的选择呢? 难道Beaufort、Kuala Penyu 和Sipitang的人都不吃鸡肉吗
? 嗯~值得深入探讨。

回味指数: 80%

营业时间: 4.30PM - 11PM

电话: 016-8332381

面子书: www.facebook.com/Theplacebistro

地址:E-36-2, 1st Floor, Kepayan Perdana, 88200 Kota Kinabalu, Sabah

Monday 12 September 2016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